通过“海珠之眼”可以看到什么

2020年08月07日0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广州海珠涌大桥中央的“钉子户”火了。8月3日,广州海珠涌大桥正式建成开通。桥中间的凹陷处保留了一处民房,被双向车道环形包围。从航拍镜头下看形似一只眼睛,被网友称为“海珠之眼”,现在,那里已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

  虽然见过太多形形色色的“钉子户”,海珠涌大桥下的这个“钉子户”还是令人“眼前一亮”。当然,此处场景本身就像是一只眼,而“钉子户”就是描眉画眼之处的“点睛之笔”。因为这个“钉子户”,大桥平添了一处“看点”,网友又多了些许“笑点”。以往提到“钉子户”的话题,总是格外令人感到压抑和沉重,但这一次,网友们线下围观、线上热议,一派兴致勃勃、笑逐颜开的欢乐气象。看来,真正的“最牛钉子户”,并不是以傲然之姿独树一帜,而是“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关于此处“景观”的形成,“钉子户”主人表示“安置方案不合理”,施工方表示户主要价太高,吃瓜群众也莫衷一是。其实,孰是孰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沟通了、协商了,只不过因为没有达成一致,所以一拍两散、各自安好。这样的结果,难道不是挺好的吗?“钉子户”之所以“最牛”,是因为有人不惜一切代价想要“拔钉子”,由此不免身心俱疲、两败俱伤。既然“钉子”难“拔”,敬而远之不正是解决之道吗?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钉子户”虽然划地而居,施工方却并没有画地为牢,他们不仅为“钉子户”预留了出入通道,而且铺设了水电线路。“买卖不成仁义在”,仅此一点,就足以赢得尊重和掌声。虽然“海珠之眼”在旁人看来是一道“景观”,但对于居住者来说,必然要面对由此造成的一系列不便。尾气、噪音、粉尘,甚至有可能会“祸从天降”的风险……所有这些,都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影响。如今的局面,既是“钉子户”自由选择的结果,也是其必须面对的状况。看到这里,相信会给其他“钉子户”以提示和警醒——在最大限度捍卫物权的同时,是否做好了“一拍两散”的准备,迎接由此造成的一系列后果?

  拆迁难,最难莫过于拆迁补偿。通过“海珠之眼”可以看到,观念一变天地宽,对于那些难“拔”的“钉子”,何不直接绕过去?毫无疑问,绕路会增加成本,但对于“钉子户”来说,坚守造成的不便,其实也是一种成本。拆迁补偿标准之所以屡屡引起争议,关键就在于不容置疑的定价机制,以及背后“钉子必须要拔”的主导思路。以“可以绕路”为前提,拆迁补偿标准完全可以交给市场来决定——如果多数被拆迁人都不能接受补偿标准,而“绕路”成本明显高过于此,那就应该提高标准;如果多数被拆迁人都可以接受,个别“钉子户”固执己见,那就必然要承受由此造成的不便。

  通过“海珠之眼”,不仅可以看到对物权的尊重与维护,也可以看到固执己见的风险和代价,还可以看到更加科学合理的拆迁补偿定价机制。在兼顾权利与利益的基础上谋求最大公约数,这不正是和谐社会的相处之道吗?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