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治理一线城市”是新起点

2020年08月20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正衔枚疾进的郑州,又多了一个拾级而上的“硬核支撑”。日前,国内研究机构首次发布城市数字治理指数研究报告,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郑州位列全国第七,进入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行列。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低,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脚步,事关无数市民的诗和远方。今天,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智能化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城市治理进入以数字化治理为标志的2.0时代。郑州成为数字治理一线城市,既标注着城市治理站上新起点,更具有以点带面的强劲辐射力。

  经历过,才会懂。从交通枢纽变为物流枢纽,从内陆城市变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从曾经的省会城市“中等生”,成长为今天人口过千万、GDP过万亿的“新一线城市黑马”……近年来郑州这座城市颜值与内涵的双提升,在数字化风口敢作为,用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是关键一招。当不断壮大的经济体量和城市人口,同扫码即可的生活场景叠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加具体且碎片化,比如,身份证照片不要大头照,营业执照一次办妥,污染投诉立刻解决,解决停车难不能靠贴条……满足这些海量诉求,必须用数字化给城市插上智慧治理的翅膀。

  去年8月,郑州市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构建数字政府治理体系。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城市大脑”让人们感受着数字治理的巨大力量。2月10日,郑州上线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系统,成为国内首批实现电子化登记的城市,也成为国内数字化“战”疫的样本;3月20日,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上线,逐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数字化赋能下郑州消费市场加速回暖,4月1日郑州市宣布发放4亿元消费券,支付宝则成为消费券领取与核销的主要平台,“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郑好豫见”欢享乐购季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如火如荼……实打实的成绩,勾勒出数字治理的无限风光。

  风物长宜放眼量。“数字治理一线城市”对于郑州而言,新起点上呼唤新作为、新突破。毕竟,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等数字治理的核心指标上,郑州同领先者相比,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高精尖人才,仍有不小差距。数字治理为城市之间的竞争,开辟了一条新赛道。区位地理优势是天生的,城市的数字化能力是通过后天努力可以实现的。谁在数字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力度大、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快,谁在未来的城市赛跑中就更具竞争力。整合政府、互联网、智慧城市上下游产业链各方资源方面,让数字治理同市民需求精准对接,写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大文章,郑州定能在新赛道上竞风流,当好中原城市群的“龙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