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高校,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2020年08月25日08:04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民航大学拟在郑州设校区,这对正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急需民航专业人才的河南来说,无疑是一场量身定做的‘招亲’,一次情投意合的‘牵手’。”

  □河南日报评论员 冯军福

  这两天,中国民航大学拟在郑州设校区的消息,让不少河南人振奋不已。一旦落地,这将成为我省多年来不遗余力引进知名高校的一个重大突破。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民航局和我省就进一步推进河南省民航教育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其中首次公开透露,中国民航大学拟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设立郑州校区,为河南民航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和科技支撑。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考虑河南民航发展需要,全力支持河南民航专业人才培养。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被视为一个地区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个地区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乎其发展前途、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在关键的转型发展期,人才之于地区发展,更是至关重要。然而遗憾的是,一提起高等教育,就触及咱们河南的“痛点”。我省是生源大省,近两年来高考报名人数已突破百万,但河南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尤其是顶尖大学较为匮乏,与全省人口规模、经济规模极不相称。

  先天不足,只能后天弥补。近年来,我省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一方面,注重“在内育人留人”,支持省内高校发展,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另一方面,着眼外部引才引智,积极与名校沟通对接,推进与国内外名校合作建立研究院、设立分校等。此次中国民航大学准备在郑州设校区,就是多年来我省强力补短板、持续引名校的鲜明例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航大学入郑,给河南带来的将不只是一所大学,仅仅满足河南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它还着眼于郑州航空港以及本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满足河南民航业发展的需要。中国民航大学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摇篮”,是行业知名高校。这对目前正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急需民航专业人才的河南来说,无疑是一场量身定做的“招亲”,一次情投意合的“牵手”。

  这样的高校引进思路,透露着务实之风,也传递出明确信号:引才引智,不仅看谁名气大、比谁牌子响,还要看双方匹配度、契合度。这就好比两个人相亲,谈得拢、合得来,才最重要。

  如今,“高校引进”已成为许多省市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继具有代表性的“北青岛、南深圳”后,宁波、苏州、重庆等众多城市也纷纷加入到高校争夺战中,竞争态势可见一斑。相比之下,我省还需要拿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质性举措。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要保持冷静,教育需求再强烈,也不能“病急乱投医”,毕竟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反木桶原理”认为,木桶最长的一块木板决定了其潜力与优势。在强力补短板的同时,瞄准我们的产业优势,多引进一些与本地产业相符的高水平大学,紧紧对接地区发展所需,我们就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