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套路,为什么不香了?

2020年08月31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完成一段大胃王视频要30个小时,边吃边偷偷吐掉……央视近日揭露吃播套路,让人大跌眼镜。在镜头面前大快朵颐的“吃播”,通过“假吃+催吐+后期剪辑”,把吃瓜群众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吃播,从多年前韩国一吃播博主在网络上意外走红开始,这股热潮迅速蔓延到国内各社交平台。从最初的精致美食路线,慢慢发展到土味路线。如果说几分钟吃完一大盆拉面、一口气30个汉堡还算正常,而生吃章鱼、干喝麻辣锅底就属另类了,诸多“吃播”不走寻常路,不断挑战“吃货”极限,博取观众眼球。

  为什么吃播视频能一时吸引眼球呢?首先,有噱头。播主们打着所谓分享各地美食、让观众学习美食制作方法、放松解压的旗号,肆意猎奇,以达到盈利目的。其次,门槛低。吃播视频不需要专业技能,只需要开动嘴巴就行。为了吸引眼球,食材过于普通显得没有创意,播主们就开始比拼超大分量、昂贵的食材,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最后,吸引流量变现快。吃播属于垂直度极高的领域,视频有了一定热度后,就会有打赏、广告代言、直播带货等多种收入,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有了这些,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对吃播趋之若鹜了。去年,各大视频平台出现一位“雪茸堂”的博主,一位精瘦小伙每次以“今天,简简单单烤××”为开头出镜,××可能是一头猪、一头牛或整头骆驼。伴之以巨量的辣椒、香料等辅料,网友俗称“致死量”。短短半年,全网粉丝涨至千万。在累积巨量粉丝后,这位播主开始了带货活动,首次直播2个小时便创造了100万元的销售额,第二次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50万。这样的回报,刺激着吃播们前赴后继,无所不用其极。

  剑走偏锋的吃播,负面作用很多。催吐,对身体危害极大。据营养学家介绍,经常性催吐不但会对胃和食管造成损伤,还容易造成胃溃疡和胃肠功能紊乱,严重者会患厌食症。如果播主真吃下食物,又容易造成肥胖。据媒体报道,沈阳30岁的王先生直播吃烤鹅、烧猪等高热量食物半年多,体重飙至280斤。在一次直播活动前,王先生突发疾病,经连续多天抢救无效去世。例子虽极端,但却更具警示作用。

  最重要的是,为了每次直播准备大量食物,最终结果是白白被扔掉。这不仅不符合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文化,也会助长奢靡之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意味着水、土地、能源等资源的无效消耗。

  从本质上说,“吃播”行为是一种营销行为,播主们通过假吃、后期剪辑完成挑战,诱导消费,涉嫌欺诈。根据广告法,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行业自律性文件《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明确规定商家不得发布产品、服务信息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规范直播行业乱象迈出关键一步。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氛围日益浓厚。此类吃播视频也逐渐走向没落。前段时间,腾讯视频、爱奇艺、B站等平台纷纷下架大胃王吃播视频。笔者在B站搜索“吃播”,弹出的第一条结果是“珍惜粮食、合理饮食”的短片,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大胃王,弹出“合理饮食、拒绝恶意浪费粮食”温馨提示。以往的吃播或美食主播,纷纷开始了转型,或开办工作室制作美食课程,或介绍美食文化,或转为生活类视频。

  最近,此前以帝王蟹、大龙虾等高档食材为主的播主“半吨先生”又开始更新视频了,与以往不同,这次他做起了清江鱼、肘子等家常菜。舍弃夸张分量,拒绝浪费,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