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轻装”月饼流行下去

2020年09月08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中秋临近,节味渐浓。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今年月饼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环保及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据9月7日《消费日报》)

  月饼过度包装问题一直让人头疼。一大盒里面只有几块月饼,重重叠叠多层包装,且包装材料、设计极尽豪华奢侈,动辄卖数百元、上千元,包装成本超出月饼成本数倍之多。由于多数品牌月饼包装每年设计都不同,包装材料大都是一次性的,回收使用率低,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遭到社会各界批评,要求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倡导平价月饼的呼声很高。

  随着环保政策持续发力,勤俭节约观念日益走心,民众的消费意识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青睐简约风,开始主动拒绝过度包装。加上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后,他们的喜好、口味有了很大改变,更倾向于健康、适量的食品消费原则,诸如冰皮月饼、流沙月饼、迷你月饼等得以流行,丰富了月饼的品类,亦使得这个传统食品变得年轻化、健康化,并有向大众化食品演变的趋势。根治月饼过度包装,今年中秋是契机。

  据各地市场的反馈信息,今年月饼上市周期和销售高峰期双双提前,加上受疫情、电商销售、厉行节约活动等影响,礼盒月饼减少,简装、散装月饼成为销售“主角”,销量很好。从这些信号可知,月饼消费市场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消费者更加喜欢物美价廉的平价月饼,简约环保成为主流。厂商只有在月饼质量、口味、分量、环保上做加法,对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做减法,让“轻装”月饼流行下去,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江德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