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10月惊奇”与美国大选走势

2020年10月10日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

  美国东部时间10月8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宣布,将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第二、第三次辩论顺延一周,于22日和29日进行。拜登竞选团队副经理表示,拜登竞选总部拒绝将第三场辩论推迟至10月29日举行。10月第一周已有不少惊奇,未来3周还会出现什么惊奇无法预料,但是,总体选情似乎日益不利于特朗普守住白宫。

  美国大选素有“10月惊奇”之说,意思是正式投票前的最后一个月即大选年的10月,会有各种意外事态改变大选进程和结果。今年10月第一周的最大“惊奇”是,特朗普突然宣布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并接受隔离与治疗,但在3天内又奇迹般的返回白宫。7日,白宫医生康利对外声称,特朗普已无新冠症状,生命体征保持稳定。

  特朗普“闪病”是个大概率事件,因为他始终视新冠病毒为儿戏,也基本拒戴口罩,当近20名身边人员瞬间确诊感染后,他作为总统也殊难幸免。特朗普夫妇因“倒霉”而获得不少国家领导人的问候和祝福,拜登团队甚至撤掉攻击特朗普的竞选广告。救治期间特朗普还录制了长达4分钟的视频演说,实证身体状况非常好,他最终快速返回工作岗位更是不可思议。

  尽管不乏各种阴谋论传出,但是,美国国情及政治常识表明,特朗普及半个白宫团队在关键时刻染病,不太可能是他自导自演的“苦肉计”,更像是化危为机的行为艺术和政治秀,以佐证特朗普阵营一贯坚持的“新冠不可怕”认知。当然,特朗普的医疗观无法改变21万国民死于这场疫情的事实,因此,这场突然降临的个人及团队悲情很难给他的选情加分。

  第二个“10月惊奇”是,特朗普以胜利者姿态从医院打道回府之日,拜登发表题为《为国家灵魂而战》的“葛底斯堡”演说。全程22分钟激情陈词中,拜登只字未提特朗普之名,而是以美国总统的姿态和语气,呼唤全体国人包括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结束党争与分裂,重建彼此信任,重新实现联合,再次成就“最美好的国家”。

  157年前的7月头3天,美国宾夕法尼亚葛底斯堡见证了一场最惨烈的内战战役,南北军队伤亡高达5万人。4个月后,时任总统林肯在葛底斯堡军人国家公墓落成典礼上发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又称“林肯演说”),动员全美捐弃分歧与仇恨,恢复团结。拜登在美国因疫情肆虐、经济衰退和选举分裂而叠加的“至暗时刻”,在葛底斯堡发表林肯式和解呼吁,颇费苦心且出人意料。《华盛顿邮报》说这是拜登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演讲;《纽约时报》当晚正式宣布支持拜登担任总统。

  第三个“10月惊奇”是,美国选民呈现百年罕见的政治热情和投票意愿。路透社报道,截至目前已有380万名美国选民完成投票,远超4年前同期的7.5万人。编制该数据的佛罗里达大学“美国选举项目”发起人迈克尔·麦克唐纳预估,本届选举总投票人数或将达到1.5亿人,约占合格选民的65%,为19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他解释说,新冠疫情导致不少州提前投票和通过邮寄投票而扩大了投票基础,更多选民也试图通过选票表达他们对特朗普的评判。

  众所周知,2016年大选特朗普得以险胜,因素之一是选民阵营出现罕见分裂,即中间选民大幅度减少。尽管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比特朗普多赢得57万张选票,却输掉摇摆州的选举团票而重蹈戈尔在2000年竞选时遭遇的滑铁卢。另外,2016年投票率相对较低,仅有57.6%,这导致少量选票就能导致乾坤倒转。4年后的今天,投票率增加7个百分点,计约1400万张选票,这非同小可。

  第四个“10月惊奇”是,各种民调包括摇摆州的民调指向发生较大变化。7日,一向被认为是特朗普铁杆盟友的福克斯电视台发布民调表明,拜登-哈里斯组合与特朗普-彭斯组合间的支持率差距再次扩大,分别为53%和43%,而9月,这组数据为51%和46%。4日公布的路透/益普索民调也是10点之差,即拜登获得51%的选民支持,特朗普获得41%的支持率,这个落差明显大于2016年希拉里领先特朗普6个百分点的优势。

  对特朗普阵营不利的最新消息是,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上升至84万,略高于一周前的83.7万,表明美国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失业最严重的服务业大军中,女性和少数族裔是受到大规模裁员冲击最大的群体,他们不是特朗普的拥趸。

  10月之内,还会有什么“惊奇”迭出而决定白宫归属?能预测到的都不是惊奇,而无需惊奇的是,谁入主白宫都不会大幅改变美国的对外政策,因为美国已今非昔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