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午餐”“10元管饱”,吃出了啥味道?

2020年10月12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不知不觉4年了,洛阳栾川老君山在国庆假期坚持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俨然成了河南旅游每逢国庆上热搜的保留项目。

  2017年,首推“一元午餐”特色服务,餐食就是简单的面条、馒头、荷包蛋;2018年,煎蛋换成了烤肠,并在周围摆上凳子,让游客能舒舒服服用餐;2019年,食材更为丰富,素面条、发糕、黄瓜段、小番茄、鹌鹑蛋等应有尽有;2020年,因为国庆恰逢中秋,景区特地赠送一块月饼……今年共售出一元午餐23000份,经过盘点共计收入23458元,还多出了458元。老君山已经发话了,明年国庆假期仍将继续坚持推出。不禁让人有点好奇,明年的“一元午餐”餐单会是啥?

  虽然餐食在不断改良,“一元午餐”的形式却一直未变。就餐区入口依旧无人值守,每位一元,自觉向收款箱投币或扫码支付。这一方面体现了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若人人自觉生活会很美好,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出游客对景区服务由衷点赞。景区“高价饭”现象由来已久,也没少被诟病,在老君山却能吃到比外面还便宜的饭菜,游客暖心到奔走相告、主动宣传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个无人值守“一元午餐”的故事讲了四年,每一次依然能激起舆论热议,因其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以心换心、以善报善。这种发生在景区和游客间的“善意循环”,不仅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温暖,也让所有见证此事、知悉此事的人如沐春风。“善意循环”荡起的涟漪,就这样在人们心头不断传递,充满正能量。

  这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河南偃师马蹄泉景区又出现一家“10元管饱”的饭店,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据报道,在这家饭店内,花10元钱就可以吃饱。无论是“一元午餐”还是“10元管饱”,对游客来说都是好事,对景区来说也大有裨益,值得推广开来。

  截至10月9日22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5个省份公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河南名列第四位。不过,做大文旅经济不能靠“雁过拔毛”式的一锤子买卖,还得让游客甘愿自掏腰包,细水长流。游客抱怨饭菜贵,有的景区听不进去,还大言不惭“嫌贵可以不吃”。殊不知,旅客抱怨你,说明还在乎你,在乎就意味着还有消费的欲望。你要让游客爱上你,就得拿出点诚意改进。

  有时候,游客的抱怨可能就是突破点。老君山的“一元午餐”无疑已成一块金字招牌,借着今年的第一场雪,景区在抖音上的点击量数以亿计。其他景区眼红的同时,也该好好谋划:下次游客再来,发现你脾气更好了、花样更多了,你的品牌想不火都不行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