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家庭作业题”怎么答?

2020年10月30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家长群”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里面,你不仅要随时查看消息、及时进行响应,而且还要时不时对教师“奉承”一番。每天上百条信息,看着都让人心累,但又不得不这样。有家长感慨:你要是不发几句肉麻、违心的话,心里总会忐忑不安,生怕孩子在学校被穿小鞋。

  终于,一位家长受不了了,在网上公开发视频怒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整天不是让我去报补习班,就是让我批改作业,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说实在的,有什么好辛苦的,作业我来改!学生我来教!到底是谁辛苦?”此番言论迅速引爆网络,引发很多家长共鸣,不少人表示,“说出了自己想说却又一直不敢说的话”。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前不久发生的另一件事情,一位中年父亲在家长会上突然情绪崩溃、号啕大哭。起因竟然是他平常工作太忙,根本顾不上回复“家长群”里的信息,被老师点名提醒后,顿感生活不易、人生艰难,一下子情绪失控了。不得不承认,能把一个大老爷们给生生逼哭,足见“家长群”威力不小。

  建立“家长群”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老师和家长沟通交流,让双方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如今却慢慢变成了方便老师下达指令、督促家长执行的平台。不少家长是上班族,下了班后没有时间休息,还要监督孩子写作业、改作业,无形中增加不少负担。但作为老师一方,也有一肚子苦水。一位网红老师在微博上发文称,老师担子也不轻,除了日常教学,还经常会一对多和很多家长交流和答疑,而家长找老师沟通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如果没有“家长群”这个平台,根本忙不过来。

  家长抱怨苦,老师吐槽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这真是一道让人费解的难题。想想自己小时候上学,虽然没有“家长群”的纷纷扰扰,但也有“叫家长”的传统交流。时代无论如何发展,教育都不是教师或家长任何一方的事,家校互动永远必不可少。遗憾的是,很多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交流的重点往往都是围绕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却忘了多了解彼此、增进理解,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于是,一遇到“信息不回、作业没改”的情况,老师就埋怨家长不上心;一看到网上曝出“怒怼老师”的新闻,家长就疯狂围观,忍不住跟评发泄。

  这实际上是“暴力情境”下弥漫的一种敌对情绪,老师与家长是一条战线上的“盟友”,初心都是为了学生好,又何苦为难对方?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