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2020年11月0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余明辉

  据报道,国家邮政局将制定出台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未来五年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

  应该说,近些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快递绿色包装治理效果明显。国家邮政局扎实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印发实施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推动出台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推进实施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包括中国邮政、顺丰等在内的寄递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快递包装科技研发。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还任重道远,包括塑料污染治理仍是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突出任务。

  首先是社会意识问题。众所周知,伴随快递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快递包装物的使用量同步增长。经初步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包括消费者、快递企业等在内,还没有很好的绿色快递意识,甚至说快递污染正是由于不少消费者与快递经营者有着过度包装的共需才最终造成目前的局面。因此,要尽快形成社会共治推进绿色快递的良好局面,激发绿色快递共治意识,进一步强化绿色快递宣传等必不可少,而且非常基础。

  其次是执行力问题。众所周知,快递绿色发展,社会共识不少,由于缺乏明确制度或制度执行力不够等原因,实际推进不够理想。从此次将公布的路线图来看,完善制度有明确的目标,但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牵扯诸多难题,如何发挥部门等合力,提升执行力,是接下来的严肃考验。

  再次是成本分摊问题。推进绿色快递,尤其是治理快递塑料污染问题,也意味着经营者和消费者相关成本的增加。这带来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对快递企业来说,由于价格竞争等利润已然非常微薄,如何消化绿色包装带来的经营成本增加,以及让消费者不因成本增加而更愿意积极参与绿色快递。而这,显然不仅是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事,而是需要政府等从更深层面来应对。也就是说,如果成本分摊问题不能很好解决,绿色快递恐很难真正有效落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