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不能这样“红”

2020年11月11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前不久,江苏扬州的小吴网购了一支名牌口红作为女友的生日礼物,发现是假货后生气报案。经查,该店化妆品销售规模庞大,实际上是个伪造证书开设网店售卖假货的犯罪团伙。随后,警方赴多地抓获了该犯罪团伙及其三条上线,共查获假冒化妆品近10万瓶,抓获涉案人员52名,涉案总金额高达1.42亿元。

  女生的化妆柜里永远缺一支口红,但它绝不该是假冒产品。女性对口红的情有独钟检验着男友们的执行力,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今年七夕活动最后一天,口红销量环比暴增4倍,很多直男最后一天才想起过节,全靠“送口红求生”。“双11”网购热季,突然爆出这么一个新闻,确实令人吃惊。

  网购遇到假货,不算啥新鲜事,每年都会有爆料,但这次与众不同。一是涉案金额高,2019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3000亿元左右,这一个犯罪团伙和三条上线涉案总金额就高达1.42亿元,数字触目惊心;二是“四两”拨倒“千斤”,一支名牌口红,价格估计也就是三五百元,类似金额的网购假货,消费者一般是与销售方或网络交易平台反映,内部调解了事,很少报案,懒得“动真格”,这也助长了犯罪分子气焰与侥幸心理,但口红的意义,不能简单以商品来衡量,小伙“很生气”,警方顺藤摸瓜,隐秘的角落才得以曝光。

  “双11”是电商狂欢节,也是网络投诉的高发期,不可否认,这些年网购的相关制度设计越来越完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商品买卖维权越来越方便,但仍然爆出了涉案高达1.42亿元的“假口红”事件,说明相关环节,特别在小宗商品资质审核、合法维权上确实还有一些漏洞,这些都需要反思。

  针对“假口红”事件,也有网友调侃这是“口红效应”中一个插曲。“口红效应”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奢侈品”,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只不过这次碰上了李鬼。这一观点有失偏颇。以口红为代表的中国化妆品市场这些年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增速连续多年高于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这其实是消费升级,需求端拉动供给端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正因为化妆品市场需求旺盛,一些不法分子盯住了这块诱人蛋糕。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更需要优质营商环境作保障,“双11”之际,以“假口红”事件为警,查漏补缺、闭环管理,还消费者一个风清气朗的购物环境,很有必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