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南制造追逐“趋势红利”——新的五年新的期待⑤

2020年11月11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紧紧把握商业趋势,深度研究市场需求和消费规律,不断提高产业链效率和产业能级,‘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搏击精品低价的消费时代。”

  □本报评论员薛世君

  周末路过国贸360的时候,笔者看到路口新开业那家7-ELEVEN便利店门口依旧排着长队,火爆之态丝毫不减。而在经过另外一个商圈的商场时,却发现一些店铺大门紧闭,玻璃橱窗上贴着转让、招租的启事。这一热一冷两种情形,折射着当下的经济现实——有人炙手可热、高歌猛进,有人苦苦支撑、度日如年。

  造成这种分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是否符合商业“进化”的规律,是否符合消费变迁的趋势,是否满足消费者近乎苛刻的消费需求。

  著名商业咨询顾问刘润在《趋势红利》一书中剖析了线下零售企业名创优品的成功秘诀——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名创优品创办人叶国富认为,中国正在向日本、欧美靠拢,进入精品低价时代。传统零售业的生意为什么做不好?原因很简单,产品不够好,价格不够低,违背了时代潮流。而商业的一切红利,最终都是趋势红利。

  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也认为,以有限的收入享受自己可以认同的生活,一定会成为未来消费的主流观念。比如ZARA、优衣库韩都衣舍等品牌,就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

  在“十三五”时期乃至更早的一段时期,我省承接了来自东南沿海的大量产业转移,尤其是制造业。郑州女裤、漯河食品、濮阳家具、睢县制鞋、孟州皮革、夏邑纺织服装……一个个行业制造中心在中原大地次第崛起,一件件商品从河南的工厂车间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河南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如今,我们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亟须开辟内需大市场,那么,如何在内需市场上左右逢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这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把质量做得杠杠的,把品牌叫得响响的。

  事实上,河南是典型的内需主导型经济省份,有1亿多人口,超过6500万劳动年龄人口、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760多万户市场主体,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拥有40个工业行业大类,制造业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产业体系完备、集聚优势突出,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由此,要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提高我省的存在感、贡献度和话语权,最基础的一点,就是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紧紧把握商业趋势,深度研究市场需求和消费规律,不断提高产业链效率和产业能级,“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搏击精品低价的消费时代,让河南制造在“十四五”时期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提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