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一场脱口秀

2020年11月13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林岩

  有人说:“幽默是一种生活的刚需。”不论是什么时代哪里的人,都需要快乐生活。日常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地铁上、公交车上、餐厅里,人们拿着手机刷着网络,在看到搞笑的新闻、图片或视频时都会不自觉嘴角上扬。

  随着工作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变快,我感觉我快乐的时刻越来越少了。于是,同事或领导对我的评价就是“性子安静,喜欢读书”。其实小的时候,大家伙都没有手机,我们的快乐就藏在每年春晚的相声、小品里,电视剧里的搞笑镜头和金句台词,也时常能为饭后茶余的人们带来片刻欢乐。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则催生了更多的搞笑、幽默来源,比如搞笑视频和脱口秀。

  这几年在先生的带领下,喜欢上了脱口秀节目,这两年相继看完了《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偶尔在同事聚会、朋友吃饭的时候能“照葫芦画瓢”说上两句,大家都说我变得爱说笑了。

  其实,我属于心理学上划分的黏液质类型的人。性子安静,平日里看见同事就只会微笑打招呼,见到陌生人不知道如何开口,大部分时间都在沉默中与书为伴。

  今年10月初,我应老友去上海举行新书分享会,现场来了很多人,有的读者专程坐高铁从外地赶来。我在现场读者的鲜花和问候中开启了“爆笑”分享。书里小时候的囧事、儿子的可爱事、与先生相处的糗事以及与父母的代沟都让我用轻松的话语说了出来。分享会结束一个多月了,我还陆陆续续收到很多读者为我写的书评和分享会感受,大抵都说我是一个有趣的人。

  先生看到我转发到朋友圈的评价,很是诧异:“你是我的妻子吗?”我斜着眼假装生气地说:“当然是。”因为之前,我确实无趣且固执。他的衣服不但要按照季节来分,还要按照颜色挂好,不然我就会唠叨他好几天;儿子犯了错误,我也会连着说上一两周,以至于他在作文里说我是“世界上最烦人的妈妈”。

  其实,现在大家都喜欢看脱口秀的原因是,每一期看似轻松搞笑的背后,我们都能在那些“吐槽”的内容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的故事。有一次和单位同事出差,晚饭后,我俩窝在酒店拿着手机看脱口秀大赛,最后胳膊和眼睛实在撑不住了,才沉沉睡去,梦也比往常的甜一些。

  每一个人都有坏情绪,会消极,会不满,会倦怠,会嫉妒,但我们在吐槽过后,收起自己头顶的那片乌云,砥砺前行,好好生活。

  这也许就是脱口秀的魅力所在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