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载人深潜精神 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2020年11月30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从“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到“奋斗者”号创造载人深潜新纪录,11月下旬以来科技事业上的两件大事,让我们全体中国人倍感自豪和振奋。探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密码,我们能看到隐匿其中深刻而又生动的必然规律。

  “奋斗者”号的成功,再次证明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比优越性。“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船舶集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完成了“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今年10月,“奋斗者”号及其科研工程团队远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成功完成各项任务,并创下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是举国体制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式战略部署及施行的生动范例。须知,发展中国家要赶上并超越发达国家,实现后来居上,跟在发达国家的屁股后头摇尾乞怜是行不通的,走前人的老路或照搬旁人现成的路也是肯定行不通的,只有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科学创新的艰苦之路、拼搏之路才是王道。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历史一再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载人深潜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又一生动范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中华文明之所以经五千年而长盛不衰、历久弥新、方兴未艾,就得益于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浩瀚的时空长河里始终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道路上,中国人民迸发出了一往无前的奋斗激情和前所未有的创造精神,从“两弹一星”到“中国制造”,从“科学家精神”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从“航天精神”到“北斗精神”“载人深潜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一脉相承、赓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诚如他在贺信中指出的那样,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也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从个体发展看,“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从0到1,极难。而从1到0,也不易。随时清零,不止攀登,这是科学家精神的另一内涵。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人注定不能取得更大成就。从国家发展看,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无不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引擎。在今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此次,在贺信中,他同样寄语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们,希望他们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指引下,鼓足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风帆,高扬中国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者姿态,朝着更加美好的新时代阔步进发吧!(言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