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样板户”的基层调研也是形式主义

2020年12月10日08:28

来源:大河网

  近日,西部某贫困县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为迎接某领导调研,县里提前几个月精心挑选了“被调研”的贫困户家庭。这个家庭,人口要齐全,最好三代同堂,因为“这样热闹”;贫困户要会说话,懂得“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因为“保险”;屋子要宽敞,因为“方便调研组落座、媒体拍照”。

  找到了符合要求的贫困户群众,下一步就是按照领导的意愿,装饰这个贫困户群众。于是,提前几个月,村里就派人把贫困户家里粉刷一新,该修的地方都修好了,该补的窟窿也都补好了,大红福字往门上一贴,绿色植物往家里一摆,脱贫致富的“样板贫困户”就此诞生。这样的基层调研,看似一团和气、热热闹闹,但领导干部没有看到农村的真实情况,也没有了解掌握农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与其说是基层调研,还不如说是一场“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走基层,如果就是去看“样板户”,和基层配合搞一次“秀”,确实是得不偿失的。希望每一个走基层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对“样板户”说不,一定要保证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深入群众。

  基层调研,态度决定成效。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前呼后拥,长枪大炮,这样的基层调研,自然难以真正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自然也难以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实在话、老实话。因此,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一定要身心都到农家,要多看“后院”和“角落”,要多俯下身子和群众交心谈心。近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基层调研就做得很好,他轻车简从,直接到农村群众家,和农村群众同吃同住,这对保证基层调研的实效,作用不言而喻。

  基层调研,要带着问题去。工作部门的不同,基层调研的目的自然不同,如果领导干部自己都没有搞清楚此次基层调研的目的,只是为了完成基层调研的次数而下基层,这样漫无目的的基层调研,自然没有“靶心”,自然容易出现形式主义那一套,走“样板户”也就不足为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调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每一个到基层调研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对“样板户”说不。(江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