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盲盒”为什么这样香?

2020年12月11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手套一戴,考古学家的感觉来了!”最近,河南博物院推出的文创产品“考古盲盒”卖到脱销。

  早在去年,“考古盲盒”还没有火爆的时候,笔者就在洛阳街头见过。当时,笔者在丽景门下步行街采访,走进一家叫“镇捣蛋”的创意小店,一眼看到几个石膏一样的物件,上面写着探秘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的字样。向老板打听才知道,这东西叫“考古盲盒”,把青铜器、铜佛、银牌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拿起“考古神器”洛阳铲层层挖土,再细细扫去浮尘,神秘“宝贝”慢慢呈现。

  其实,“盲盒”在年轻人中流行,已经有一段时日了。“考古盲盒”就不一样了,它的用户体验具有独特性:文物爱好者或者盲盒玩家在挖掘过程中,就像变身为考古学家一样,感受到一种考古的快乐、神秘与刺激。“考古盲盒”为什么能火?以“文”为根,以“创”为本,无疑是重要原因。

  不循老路、追求创新,不断探寻自我变革的道路,是文创产品立足市场的根本。物种日历、豆瓣日历年年登上文创界“爆款”榜单,《哪吒》等国产动画片对传统文化形象创新诠释,颐和园“百鸟朝凤”月饼美得叫人舍不得吃……在文创市场逐渐成熟的当下,扇子、书签、钥匙链等初级产品,早已被时代和市场所冷落。真正做到在文化内涵之上叠加“创造力”,打造出既让消费者满意,又有自己独特性的招牌产品,才能让那份独一无二的文化味香飘愈远。

  文物的活力,在于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当文创产品变成人们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日用品,变得易于亲近,文化的传承和理解也会自然而然融汇其中。从盲盒中得到的“宝物”,可以成为很多人家中的摆件;拥有国宝色号的“故宫口红”,日常拿出来补妆简直不要太名媛;品尝一块苏州博物馆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下午茶时光兴致盎然……这样的文创产品除了好用、好看,还对传统文化进行大众化和时代化“转码”,连接起过去与当下,肯定火爆。

  打开尘封秘密、重现璀璨光彩,让文物活起来大有可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力量。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找回老城记忆,彰显城市精神,提升城市魅力。对于一个乡村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感受地域风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也提醒我们,做文创要有敬畏感,毕竟这不是简单的生意,还被赋予了传播与延续文化的使命。

  类似的尝试多多益善,下一个“考古盲盒”式的文博网红产品会是啥?我们期待打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