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跑马圈地”为了啥?

2020年12月15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但凡能占便宜的事,大家一般都支持,比如网约车价格战,大家对“自己打车、平台补贴”的做法甘之如饴。但面对“社区团购”火爆态势下的平台补贴,一股隐忧却陡然升起,甚至有网友呼吁:请放过身边的“蔬菜、水果小贩们”。

  这两天,先是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禁止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公司供货通知”,称收到多方投诉,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为代表的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损害客户利益。然后是京东发布公告称,将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社区团购头部玩家兴盛优选,社区团购“烧钱大战”再掀波澜。

  今年疫情以来,社区团购趁机大火,“送菜到家”也的确符合“懒就是生产力”的互联网商业逻辑。短期看,各互联网巨头入场后,通过“烧钱大战”补贴平台,“一分钱一盒鸡蛋”“九分钱一棵白菜”之类的低价促销层出不穷,消费者的确可以享受到“薅羊毛”的福利。但是从长远看,这种补贴模式并不会长久持续下去。

  按照互联网巨头以往的套路,社区团购的演化路径大概率会是这样:各平台拼命补贴拉拢消费群体,“跑马圈地”引流、聚客进而扩大市场份额,然后再由头部平台并购、淘汰其他竞争对手,最后形成寡头垄断之势。此前的团购、网约车、共享单车平台,莫不如此。你以为是在“薅羊毛”,殊不知人家已经在打量眼前这片长势喜人的绿油油的韭菜。知乎上一位网友的话就意味深长:羊毛出在羊身上,通过不断补贴来抢占市场份额,总有一天我们也会为制造寡头买单。

  网约车颠覆的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低质服务,共享单车满足的是通勤“最后一公里”需求。目前菜市场、生鲜店的最大槽点,就是从菜农到消费者之间,尚有批发商、中间商、菜贩等中间环节,层层加价自然是在所难免。而社区团购目前颠覆的,更多似乎是街边中小菜贩、水果店。无怪乎,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直言:互联网巨头企业,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其实,最值得担忧的,尚且不是某一领域被“颠覆”,而是这种动不动就“一哄而上”的做法,动不动就“烧钱跑马圈地”的模式。从当初的武大郎烧饼,到此前的奶茶店,再到今天的便利店,莫不是一哄而上。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等,也都先后出现过“烧钱”模式、“火箭式”增长,最后要么沦为一地鸡毛,要么陷入寡头垄断。看似不理性的商业行为背后,其实有一个确定无疑的逻辑——羊毛终究还是出在羊身上。你猜,是薅羊毛的手快,还是割韭菜的刀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