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不能沦为“垄断王国”

2020年12月16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如果每个行业都形成垄断,显然不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初衷,更不是创新要着力的‘星辰大海’。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互联网平台并购不能再为所欲为。市场监管总局12月14日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原因均为股权收购未依法申报。阅文集团背后大股东是腾讯,丰巢背后则是快递巨头顺丰,并且以上并购多年前早已完成。此次监管部门出手,释放出对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收紧监管的强烈信号。

  从10月下旬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到11月上旬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密集出台规定,明确互联网交易平台规则,强化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事后规范,将更多互联网平台企业专属行为和指标纳入,比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实操性强,堪称量身定做。

  而在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些重要表述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也显示了对垄断经营和资本无序扩张的鲜明态度。

  近年来,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助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功不可没。《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2019年,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0%以上。在今年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团购等业态更是蓬勃发展,在保障社会正常秩序上发挥了独特作用。但是,互联网平台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越来越庞大也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形成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时有发生。

  年初,多地餐饮协会发表声明,声讨外卖平台对商家的佣金抽取比例过高,滥用垄断地位限制商家与其他平台合作。对商家苛刻的同时,平台对骑手也好不到哪里去,算法规则只追求距离最近与配送时间最短,丝毫不考虑路程实际状况,外卖骑手为不被处罚疲于奔命,甚至不惜违反交通规则。数百万的外卖骑手,与互联网平台关系极其模糊,没有五险一金,没有加班工资,不能享受工伤赔偿,平台巧妙地规避了法律责任,减少了正常企业运营成本。

  是什么造成互联网企业变本加厉的行为?本质上是市场垄断地位。类似故事在互联网领域并不鲜见,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与快的合并,出行市场呈现一家独大,原有补贴政策取消,对司机抽取比例提高,乘客出行成本并未真正减少。某电影订票软件,对待首次下单客户优惠多多,老客户订票价反而要高,如此利用大数据“杀熟”的行为,堪称奇葩。

  如此看来,如何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同时又规避垄断产生的副作用,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的“下半篇文章”。把中间商取消后,平台成了获利最大的中间商,将传统出租车公司挤垮后,平台成了抽水最多的出租车公司,利用社区团购流量入口逼走小菜贩后,平台成了菜价主导者……如果每个行业都形成垄断,显然不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初衷,更不是创新要着力的“星辰大海”。那些被挤垮生意的实体店老板、出租车司机、小商小贩,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家庭生计,沦为打工人甚至失业大军不应是他们的宿命。

  展望明年经济运行,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改革,都与互联网平台密切相关。完善法律,强化监管,督促其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纠正不良倾向,使其在健康、可预期的轨道上运行,平台经济活力才会汹涌澎湃,持续迸发,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