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良法善治暖人心

2020年12月17日10:40

来源:大河网

  “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日前,广东东莞的网约车司机艾先生闯红灯救人被警方撤销违法记录,为冬天里的网民平添了许多暖意。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这样的善治将会引导更多的公民积极做好人做好事,通过这样的善治保障好人的合法权益,将会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也将有力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日报》也解读过“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是对古今中外治国经验的深刻总结。我国既有久远的法制传统,又有厚重的道德传承。从孔子提出“宽猛相济”,到孟子提出“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从荀子提出“隆礼重法”,到汉代董仲舒强调“阳为德,阴为刑”;从唐代提出“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到宋元明清时期一直延续德法合治,都体现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治国之道。从世界范围看,凡是社会治理比较有效的国家,大都坚持把法治作为治国的基本原则,同时注重用道德调节人们的行为。

  怎样理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人民日报》文章也告诉我们,法理不外乎人情;西方也有法律谚语说:“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法律一般都体现着道德判断、体现着道德取向,只有符合人民道德意愿、符合社会公序良俗,法律才能被人们所信仰、所遵守。因此,无论立法、执法还是司法,都应体现社会主义先进道德的要求,都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人心向善、人人向善。普通人不可能都去当司机去救婴儿去闯红灯。普通人如何做个好人?小故事,大道理。这个故事,人们根据环境变化进行过不同程度的改编,但大意不变,风骨依旧。故事说:一个人跑到释迦牟尼佛面前哭诉。“我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成功,这是为什么?”佛告诉他:“这是因为你没有学会布施。”“可我是一个穷光蛋呀!”“并不是这样的。一个人即使没有钱,也可以给予别人七样东西:第一,颜施,你可以用微笑与别人相处;第二,言施,对别人多说鼓励的话、安慰的话、称赞的话、谦让的话、温柔的话;第三,心施,敞开心扉,诚恳待人;第四,眼施,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别人;第五,身施,以行动去帮助别人;第六,座施,乘船坐车时,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他人;第七,房施,将自己空下来的房子提供给别人休息。”佛最后说:“无论谁,只要有了这七种习惯,好运便会如影随形。”本故事可能纯属虚构,可说出的道理一点也不虚妄,实属本真。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如果做好事的人得不到好报,做好事的会越来越少。因此,还须良法善治护好人,让好人多多、让善人多多!如此,才能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动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才能善行天下,才能天常生好人、人常行好事,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张金雷 张旭)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