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中国经济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0年12月21日08:27

来源:大河网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科学防疫稳定经济回暖的“定盘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按下经济发展的“暂停键”,展现出非凡的判断力、决策力和行动力。不惜一切代价收治患者,用不到3个月时间基本稳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这充分说明,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疫情基本平稳后,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稳中求进,扩大内需”,“六稳”“六保”夯实经济增长的“基本盘”。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在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党中央提出要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而其中核心的一点就是更加注重保障就业和基本民生。各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方面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从税收、费用、奖补、税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向中小企业流动;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应届毕业生、农民工、城镇下岗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就业问题,密集出台稳岗就业的硬招实招,”三支一扶““国企稳岗计划”“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转岗就业”……守住了“六保底线”,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改革创新提供经济复苏的“着力点”。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倒逼下,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加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线上教育井喷式发展,在线医疗爆发式增长,BIM技术发展如火如荼,VR直播、短视频方兴未艾、社区团购成为新时尚……“互联网”“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在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孕育出智能建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生物医疗等新型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在疫情的冲击下经济结构的新旧动能转化不断加速,人才、科技、金融等要素不断聚集,政策红利和产业活力融汇聚变、不断裂变,社会资本、公众需求和信息技术的“一潭春水”被彻底激活,极大地增加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新旧动能转化和产业升级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各级党委和政府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继续用答好中国经济答卷的“成功密码”推进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必将为“十四五”谱写好开局起步新篇章。(熊忠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