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婚”是时代产物

2020年12月22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罗志华

  近年来,在江浙一带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姻形式——两头婚,这种婚姻既不属于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通常各住各家或者在两方父母处轮流居住。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由男方抚养为主;第二个随母姓,由女方抚养为主。在两头婚家庭里,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小孩对爸爸妈妈的父母都叫爷爷奶奶。(见12月21日《现代快报》)

  婚姻形式会随着社会变化而发生渐进式改变,比如过去夫妻婚后多要融进大家庭,但这种可致一家几代共同生活的婚姻形式,目前已极为罕见。当前家庭越来越小,除了三口之家成为常态外,丁克家庭也越来越多。从生育数量看,从早年前一家生育几个孩子,到进入独生子女时代,再进入当前的二孩时代,这些变化都容易带来婚姻和家庭的相应变化。至于男娶、女嫁、入赘、再婚等婚姻形式,也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当前影响婚姻形式的一个突出因素,是存续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很多独生子女已到婚嫁年龄,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婚后不管到哪里居住,至少有一方父母会变成空巢老人。且生育之后,孩子由哪边的老人带,也颇难选择,生一个还好说,假如生两个,若再由一方父母照料,就很难吃得消。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独生子女和他们的父母,为之闹矛盾的家庭不在少数。

  如今一些地方出现的“两头婚”现象,正是这些难题催生的产物。这种新的婚姻形式除了适应社会的变化之外,多少还带有女性地位上升的意味在内。“嫁夫随夫”是传统观念,女儿也有婚后与父母住在一起的权利。在孩子姓氏方面,从过去绝大多数随父姓,到当前双方可以协商,也是女性话语权提升的体现。且这种婚姻形式没有彩礼和陪嫁门槛,不仅更显平等、更利于移风易俗,而且双方的经济压力也有所减轻。

  当然,这种婚姻形式也难免存在弊端,“两头婚”若处理不好,可能会变成“两头烦”。比如,两口子各随父母,感情交流会存在障碍,两个孩子不在一起生活,就会变得生疏。将家务事分得很清楚,也容易因违约而产生矛盾。年轻人婚后仍依赖各自的父母,还可能导致隐性啃老,小家庭的独立性也会变弱。

  “两头婚”的出现,既是时代产物,也是一次有益尝试。相信社会的创新力量,可以不断完善这种婚姻形式,在为年轻人的婚姻形式提供多元选择的同时,也为化解养老、带娃等难题贡献民间智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