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马上就办”成为空话

2021年01月12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马上就办”原本体现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基层干部出现了走形式的“马上就办”现象:面对上级检查发现或者群众指出的问题,以解释、搪塞来达成“马上就办”,有时甚至不惜造假。这种形式主义的“耍嘴皮子”危害不小,反映了少数基层干部表态多于行动的不良作风问题。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一种承诺、一种做法、一种责任。然而,有些地方出现变了味的“马上就办”。当上级检查、暗访发现问题后,少数干部“马上就办”表态快,但落实解决无行动、无效果。一位县扶贫办主任告诉记者,她去乡镇调研发现,针对问题很多干部都会表态“马上解决”,确实也有不少乡镇能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但总有个别“口头表态”后没了下文。一些干部为群众办事存在“马上办不了”“事难办”的现象,说明仍有干部对群众工作存在拖、懒、散、慢作为甚至不作为,这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影响干群关系。

  莫让“马上就办”成为“脱口秀”。“马上就办”彰显实干兴邦的优良作风。“马上就办”强调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提倡的是一种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工作作风,也就是说,凡事都要提高效率、讲求工作实效,少讲空话、狠抓落实,而不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和表面承诺实则推诿。只承诺不行动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将“马上就办”落实到工作中,就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做到立行立改、扎扎实实地干,不空谈、不虚夸,在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踏实,让群众感受到“马上就办”取得的实效。党员干部替群众办事须秉持马上就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把急事办顺、将难事破解,不仅要“马上就办”,更要“办就办好”,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办到位,切实增强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群众之事无大小,一枝一叶总关情。落实“马上就办”要强化问责。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应将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和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意识列入考核范围,将跟踪问责贯彻到狠抓落实的全过程,对不尽职尽责要严格追究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不作为要严肃查处,用问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真正形成“马上就办”的倒逼机制,督促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