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民生答卷,暖心!

2021年01月17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越要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头戴防尘帽,身着白色防静电服,手戴防静电指套,来自义马的韩雷原是河南能源鹤煤公司十矿的员工,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加工区制造二处表面一厂的一名线长。能化集团的员工,为何成为富士康的线长?据新华社报道,郑州富士康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企业探索合作用工模式,既减轻了人力资源输出企业在生产淡季用工成本压力,又缓解了人力资源输入企业生产高峰期人力紧缺的困境,使“共享用工”成为稳就业的有力“助推器”。

  一人稳定就业,往往意味着一个家庭有了基本生活保障。解决好就业问题,对于保障社会稳定、扩大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多重意义。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劳动力大省而言,疫情冲击之下,解决好就业问题并不容易。所以我们看到,招才引智的力度在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项招聘行动纷纷启动,探索“四有一可”模式支持农民工返岗创业,这些创新之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着眼当下,又放眼长远。与此同时,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支持灵活就业模式也是应有之义,所以,企业间“共享用工”等新形式也蓬勃发展起来。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透露,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9万人,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民生目标任务的111.45%,这一结果非常难得、来之不易。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是多方位的,直接影响城乡居民收入,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增多。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越要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据我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消息,多项重点民生任务圆满完成。比如,2020年,全省困难群众救助支出达到130亿元,有力保障了330万名低保对象、50万名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我省圆满完成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标任务,惠及503.2万名退休人员和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政府过紧日子,但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牢牢守住了发展底线。

  再看另外一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截至2020年年底,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考虑到我省每年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这意味着河南不但解决了自身需求,更为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十四五”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我们看到,“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占据很重分量,包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教育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等多个方面。扎实推进一件件惠民工程,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定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