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伪降解”消解禁塑令

2021年02月03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自今年1月1日禁塑令正式落地以来,各种传统塑料制品的应用替代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广泛流通,成本更低、体验感更好的可降解塑料制品一跃成为市场新宠儿,迎来井喷。但据报道,可降解塑料市场也混入了“伪降解”。(见2月1日《中国新闻周刊》)

  所谓“伪降解”,实际上是传统塑料材料加各种添加剂合成,实际降解率低,并不满足可降解产品质量要求。“伪降解”产品出现,原因之一是商家受利益驱使。由于非可降解和可降解材料之间存在较大价格差异,这让商家看到了“商机”,以低于正常可降解塑料产品价格的“伪降解”产品来获取更多利润,同时打着“可降解”的旗号来逃避监管。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缺乏统一的强制性标准。虽然在可降解塑料领域有一些标准,但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采用不同标准生产“可降解”塑料,就给了“伪降解”产品上市机会。

  要为可降解塑料制定统一的强制性标准。这个标准出台越早,越有利于“最严禁塑令”见效。在这个标准基础上,对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加强质量监管,对违规者从严处罚,是防止“伪降解”的可行办法。“最严禁塑令”关乎环境安全和公共利益,实施不容“打折”,各方都应该对“伪降解”塑料产品大声说“不”。       (张海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