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汲取感动中国力量 奏响时代奋进强音

2021年02月18日09:07

来源:大河网

  有一种温暖,不需要语言,就能传递,叫感动;有一种力量,不求惊天动地,却足以令人震撼,叫感动。远去的2020年,有难关,有难题,更让人难忘,也因此,感动在这一年变得必须、必要,也那么必然。2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如约而至,让经历过新冠疫情后的这个牛年春天倍感温暖,人们在被感动之余,更多地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和道德的光芒。

  张定宇、陈陆、张桂梅、谢军、叶嘉莹……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获奖者们,事迹令人动容,精神催人奋进,更传递出了严谨务实、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从“感动中国”汲取前行力量,我们必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汲取“感动中国”力量,扛起不忘初心的伟大旗帜。“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那蹒跚而又奋力奔跑的身影,成了全国人民脑海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形象之一,他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铭记于心,展现了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医者担当”;“我还要回一次头,还去救那两个人。”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用生命来兑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践行了应急管理干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我这辈子的价值,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还是少,毕竟她们后边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山区公益校长张桂梅把让贫困的女孩子能够免费入学,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尽管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不仅用理想信念扛起了时代重任,也用实际担当撑起了众人的“一片天”。不同人物的不同故事,都展现出了极强的感染力和正能量,都为时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汲取“感动中国”力量,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2020年6月,北斗全球组网完成,而为了这一刻,谢军带领团队与全国400多家科研院所、30多万名科研人员一起,在10余年的时间里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完成了北斗系统单机产品的国产化率从80%提高到100%的宏伟目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鲐背之年的叶嘉莹老师,转蓬万里,情牵华夏,呕心沥血写成的19部有关诗词的著作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要想富,先修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带头卖猪卖粮,捐完自己的所有积蓄,在陡峭的崖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只为一件事而来,赤诚之心令人敬佩,而所迸发出的令人震撼的力量,也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所需的精神品质和理想信念。

  汲取“感动中国”力量,书写无愧历史的壮丽篇章。从2002年到2021年,“感动中国”犹如一扇视窗,在十九载里诞生了百余位年度人物,他们不过只是中华民族淳朴厚重精神的代表。创办爱心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十八年如一日,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备好炉火迎接新老客人,365天从不离开,让无数人在与病魔抗争、与亲人相守相伴的日子里有了一丝温暖和欢乐;“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快递员,做了应该做的一点小事,感谢全国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褒奖。”快递员汪勇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组建带领志愿者团队,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落实1.5万份餐食持续供应,累计解决7800名医护人员及一线人员的供餐问题……凡人善举,小善大爱。他们既不轰轰烈烈,也不声名显赫,能够入选“感动中国”人物,正是深刻展现了在特殊时期一个普通人的壮举和背后蕴藏着的无穷的榜样力量。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成绩,是这个时代我们应该追的那颗最亮的“星”。汲取“感动中国”的前行力量,用实际行动拼搏进取,昂扬向上,我们必将奏响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最强音!(熊忠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