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里容不得“灰色小贷”

2021年03月19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先消费,后付款’听起来很是潇洒,实际上正逐渐掏空象牙塔里的不少年轻人。”

  □本报评论员刘婵

  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登上热搜。通知内容很丰富,大家最关注的一点是——银保监会等五部委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就是你熟悉的那些花呗、借呗,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小”公司套牢“大”学生,早已不是啥新鲜事儿。“先消费,后付款”听起来很是潇洒,实际上正逐渐掏空象牙塔里的不少年轻人。

  某社交平台上随便一刷,可以看到许多类似呻吟:“一位95后姑娘,一年光是口红买了300根”“粗略算了下负债,已经10万+”“月入3000,还款8000,不敢跟家人说”……滑向深渊,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一步步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泥淖中。

  越贷越穷,越穷越贷,少数走进死胡同的年轻人甚至选择了走向死亡和毁灭,背后事关一个个家庭的命运。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野路子贷款公司无疑是最大的“帮凶”,它们精准“收割”价值观、消费观尚不成熟的大学生,割了一拨儿又一拨儿韭菜。

  要说这些小额贷款公司一无是处,倒也不至于。因其贷款申请程序简单,这些公司本应是金融活水流向小微经济体的“毛细血管”,有望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但把“灰色小贷”的魔爪伸向大学生,确实当管当刹,因为这种病态模式和恶劣影响,早已超出金融领域,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非法校园贷潜滋暗长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借贷机构用较低的门槛诱骗学生上当;二是大学生金融知识匮乏;三是虚荣心所致。就此而言,再好的政策也只能管到第一步,后面还得靠大学生们加强自我管理和财商教育。

  非法校园贷被赶走了,换个马甲的新圈套还可能登场。关键是,当收入满足不了消费、撑不起欲望,该怎么办?别人换了新手机,我就一定要马上跟进?还不具备赚钱能力,是否非要进行超出自身能力的高消费?每当面临这些问题时,都需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驾驭和自我克制。长远来看,这也是未来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和能力。

  其实,贷款消费已成时代潮流,合理追求不应被妖魔化。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人,习惯线上消费、具有信贷消费意识,自然成为消费信贷市场新生力量,这无可厚非。

  《通知》也提到,要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风险管理要求。用“良币”驱逐“劣币”,明确平台责任,加强对申请人的信息核实,将申请业务的门槛提高到合理范围内,才能让真正有需求的大学生更便利地得到金融支持,心里更有数、更有尊严进行合理消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