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贷款业务别找雷人噱头

2021年03月22日09:0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尚迪

  “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近日,江西九江银行推出一款“彩礼贷”。宣传海报显示,该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最长可贷一年,年利率为4.9%。对此,不少网友必出质疑:“贷彩礼娶你,你嫁给他再补这个窟窿?”“打肿脸充胖子,最后辛苦还贷的还是小两口。”3月18日晚,九江银行发布致歉声明称,目前,银行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此前,一些银行推出的“墓地贷”“婚礼贷”等产品也曾引发争议。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高价彩礼本来就是陋习,婚丧嫁娶的仪式也不宜铺张浪费,更没必要为此负债。“墓地贷”“婚礼贷”等,不管翻出多少花样,实际上都是消费贷。银行从人的生老病死等环节入手,打出各种旗号,人为制造焦虑情绪,助长攀比之风,有违公序良俗。同时,给消费贷安上各种和日常生活相关的噱头,通过玩文字游戏弱化贷款性质,也会让人从心理上放松警惕,对自身产生错误认知。一旦大量人员被鼓动办理超过自身偿还能力的贷款,银行也将面临高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因此,监管部门一定要及时纠正此类行为,明确惩戒措施。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杜绝浪费,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