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念好春耕“三字诀”,打好粮食安全主动仗

2021年03月25日08:41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如火如荼,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国春播粮食已播4.5%,其中,南方早稻已育秧37.6%,西南地区中稻育秧9.6%,春玉米已播2.9%,薯类已播27.6%。

  “春分到,犁头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其是应对新矛盾、新挑战,育新机、开新局的根基和底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抓好春耕备耕,念好“三字诀”,打好守护粮食安全主动权。

  念好“稳”字诀,唱好春耕主旋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质量导向,其中就要唱好“两稳一增”主旋律。要稳口粮,增加种植面积,有力推动农资备足、土地耕整、秧苗繁育、种苗插栽;要稳大豆,瞄准国内需求,发挥供给侧改革效能,确保产得出、产得优、供得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同时,要增玉米,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型品种,改套种为直播,改粗放施肥为配方施肥等,用足绣花功,满足市场缺口,夯实大国粮仓根基。

  念好“绿”字诀,开启春耕新模式。绿色生产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是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根基。因此,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把握春耕发展大趋势。要注重资源节约,成立农业合作社,用好实施统一购置农资、统一测土施肥、统一节水灌溉、统一防治作业和统一智能监测等“五统一”管理,实现节本增效;要注重绿色生态,落实有机肥购买补助政策,大力推广炕灰、人畜粪便、草木灰等有机肥的存储和使用,助推“绿肥”生产;要注重产品质量,扎实推进农业产地环境治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有机肥替代和农膜补偿试点,深化农业节水控水,切实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念好“慧”字诀,激发春耕新活力。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从会种到“慧”种,新技术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因此,继续激发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新动力,定能持续释放农业生产新活力。要用好“互联网+农业农技”,将无人机等新型农具的使用贯彻到播种、育苗、插秧等耕种生产全过程,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激发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云科技”新动力,构筑“地上+地下+低空”的立体作业格局,推动高精度作业,精准呵护粮食生产。

  放眼春耕备耕一线,各地各部门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在稳粮食总量、畅通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发挥科技动力上绵绵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亿万农民阔步走向乡村振兴。(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