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需要一颗匠心

2021年04月12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洛阳的牡丹花最近开得正艳,另一朵“牡丹花”也火爆了洛阳人的朋友圈——洛阳街头一些路口,红绿灯变成了牡丹形状,“红牡丹停,绿牡丹行”,连斑马线旁都画上了牡丹花。红灯亮起时,红色的牡丹花显得格外鲜艳、漂亮。绿灯亮起时,绿色的牡丹花也仿佛让人看到了公园内品种珍稀的绿牡丹。

  人民日报官微转发这条消息后,引发网友纷纷点赞,洛阳牡丹形状的红绿灯,随后冲上热搜。刚刚在街头“站岗”不久的牡丹红绿灯,成了市民和游客热捧的新晋“网红”,不少人专程去打卡留念。有市民就称赞这种融合实用性和美观性的信号灯,“不仅潮流时尚,还颇具城市特色”。据说还有一种文创牡丹雪糕,因为牡丹形象逼真,创意满满,也成了“网红”。

  牡丹花红绿灯也好,牡丹雪糕也罢,均是引人颔首会心的城市细节,显示的是一座城市现代时尚的意趣和千姿百态的活力。类似的细节,不仅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到渠成之举,也是城市管理所应匠心倾注之处。洛阳这座工业城市和千年古都加速现代转型,正应该由一个又一个类似的城市细节累积而成。建设洛阳都市圈、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需要城市能级的提升,需要城市品质的跃迁,这是中心型城市的分内之责,也是城市崛起的题中之义。

  就拿郑州来说,“郑中心”形象气质的蜕变,就有赖于这些年城市细节的悄然变化。农业路花园路口,斑马线上的警示道钉一到夜幕降临,每遇红绿灯切换,脚下的“圆灯”便会相应投射出一道道亮光,“护卫”着行人车辆安全通过。一些路口,高架桥墩要么画上彩绘,要么穿上“绿裙”;一些路段,绿化隔离带郁郁葱葱且实现人车分离……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就是需要这样的精心、匠心,“绣花”功夫下得越足,城市的魅力便越能在“一针一线”中沉淀、彰显。

  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上,体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上,体现在市民举手投足间的形象气质上,更体现在具体而微的城市细节中。人行道上的地砖是整齐瓷实还是一踩一翘,街头拐角处是盆景式的小游园还是破旧杂乱的违章建筑,路牌标识是一目了然还是错漏百出,共享单车是横七竖八还是整齐划一……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却体现着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性格和气质。

  细节越到位,城市越有品位。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