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胆蒸蛋没有胆?公开录像才能平息争议

2021年04月13日07:21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海胆蒸蛋到底有没有胆?这两天,海南三亚又因为海鲜宰客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事件的起因是,有人带着老婆孩子去三亚大东海旅游区的一家餐厅用餐,点了6个海胆蒸蛋,吃的时候却发现里面没有海胆。

  在转发这条新闻的时候,有人说消费者受到了服务员的威胁,说什么“大哥别闹,不然走不掉”之类的。不管海胆蒸蛋里面有没有胆,这句话可真是胆大包天,令人怒从心头起。不过,消费者张先生还有三亚市发布的调查通报,都对此进行了辟谣,说没人说过这样的话。

  看到海胆蒸蛋没有胆,很容易让人想起海参炒饭没海参之类的梗,因为炒饭的厨师可能就叫海参。海胆蒸蛋到底是海胆蒸的蛋,还是海胆壳蒸蛋,又或者是一个海胆分成几份蒸了一筐蛋?说句老实话,一般人还真看不出来,想吃出来也很困难。因为海胆本来就没多少肉,更多的是海胆膏,蒸蛋就是吃个味儿。而味道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

  对于海胆蒸蛋没有胆这件事来说,到底是店家撒谎,还是食客碰瓷儿,外人很难辨别真假。官方通报表示,产品销售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均有录像佐证),未发现有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这种解释倒是给人提了一个醒,对于那些容易引起争议的海鲜餐厅来说,产品加工销售的整个过程,不应该只是录像取证,而应该明厨亮灶,让所有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不仅是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对店家也是一种有效的保护,避免类似的纠纷。

  具体到这件事,既然有录像为证,那么,这份证据不妨摊开了让大家看一看。如果店家垄断海胆蒸蛋的解释权,相关部门又垄断现场录像,不仅很难说服大家,而且也很容易引起更多的非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