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屋擅自住改商存隐患

2021年04月20日08:35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农民对居住条件的要求普遍提高,农房改扩建成了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重要途径,或者增加楼层扩大居住面积,或者将自家住宅改扩建后用于经营饭店、超市等。然而,这些改扩建行为不仅改变了房屋原有的承重结构,而且施工大多是请本村本乡的散工、零工组成临时施工队,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外,基层执法力量有限,村委会、乡镇、住建等部门有时监管不到位和管理漏洞。加之改扩建一般多是在原房屋上进行,不需要办理房产证等手续,客观上增加了发现和治理违规改扩建的难度。

  笔者建议: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农村自建房改扩建的事前监督。同时将乡村规划、农村自建房审批等问题纳入乡村振兴规划中统筹考虑。二是对农村自建房改扩建必须进行全程监督。要全面摸清目前改扩建房屋的安全状况,对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尽快采取维修加固措施。三是明确农村自建房改扩建审批条件、监管主体,避免因无法办手续导致脱管,并结合农村建筑从业人员普遍未经专业训练的实际,加强技能培训。(王树恒)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