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涵养网络文明素养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2021年06月18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玩抖音、微信聊天、网上购物、手机读报等等,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9.86亿,近十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面对无处不在的网络,我们无法回避,更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涵养网络文明素养,树立高度的网络意识和网络自觉,共筑清朗网络空间,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不可否认,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能够给人们提供方便、赋予人们更多话语权,但也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广告推销等防不胜防,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暴力、色情、谣言、虚假新闻等不良信息在网络上时有出现,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还有来自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造成以假乱真,混淆视听,甚至以讹传讹……这些都严重影响着网络空间安全,制约着我国的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引导网民涵养网络文明素养,建设有序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就显得尤为迫切了。

  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做好网民网络文明素养的教育引导工作,无疑是推动网络生态治理的有效举措。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在加强网民引导教育方面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比如,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开展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活动等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向纵深发展方面,河南也在积极行动,6月18日河南省委网信办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大学在开封市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办“河南省网络文明建设暨网络素养教育研讨交流会”,并举行了百年强音—“黄河儿女出彩中原”全媒体作品大赛颁奖典礼暨献礼建党百年“绽放”汇报演出,这对于引领网络文明健康发展,让争做中国好网民理念深入人心,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络文明,始于你我。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承担起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历史重任,积极融入到网络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比如,要有责任有担当,关键时候敢于发声,用良知和道义维护网络正义;要多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的声音用手中的笔反映出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要唱时代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多为人民群众发声,多为社会发展建言;要懂道德、知法治,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等等。笔者相信,通过广大网民的共同努力,定会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一片“山清水秀”的精神家园。(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