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高地切忌“就汤下面”

2021年07月09日11: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远望

  创新不足是制约河南发展的一大瓶颈,甚至可以说是最大瓶颈。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过去我们谈创新资源禀赋问题,总从历史上找原因。历史原因客观存在,但不是决定性的,禀赋不足,通过努力后来居上的地区、高校和院所,并不少见。关键要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就汤下面”,很难成为国家创新高地。一些重点领域一流课题,北上广与河南的拥有比例,不是100比5、100比1,而是100比0。现有科技创新资源是我们碗里的“汤”,要想“营养均衡”,就必须“吃着碗里盯着锅里”。瞄准世界前沿、“卡脖子”技术和应用型关键共性技术,着眼未来布局重大科研和平台建设,借鸡生蛋、借力使力,很多事情不怕没有就怕不起步。

  创新生态好坏决定创新品质高低。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北,只能“风吹草低见牛羊”,要看“巨木森天”,就要到温暖湿润的环境中去。创新的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光、水、湿、温”,都要恰到好处。克服惯性思维,以思想破冰引领创新突破,用好指挥棒,树好风向标,厚植一流创新生态,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新时代的创新高地才能在中原大地隆起。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