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青春在基层沃土竞相绽放

2021年07月28日09:06

来源:大河网

  青春,是一束束的花开,用扎根孕育生命种子;青春,是一匹匹的战马,用奔跑逐梦凯旋;青春,更是一个个青年干部,用汗水成就最美韶华。青年干部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脊梁骨、根基,肩上责任艰巨、使命重大、任重道远。作为青年干部,要敢于、勇于、善于挑起肩上的担子,主动投身基层,以汗为肥、以梦为马,努力绽放、奋起直追。

  奔赴基层,青年干部是勇敢的筑梦者。基层是淬火成钢的地方,是点石成金的大舞台、学习知识的大课堂。历史告诉我们,群众的智慧是潜在的、无穷的,更是一鸣惊人的。新时代,我们有来自基层国士无双的院士、屡屡夺冠的运动健儿。在基层工作,青年干部需要有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智慧和耐心,善于跟老百姓交流,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青年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会累、会苦、会痛,但一定能收获成长、实现梦想、不负青春。

  搏击长空,奋斗中真出彩。鹰击长空,“不坠青云之志”。青年干部犹如幼小的老鹰,需要面对无数次从悬崖峭壁扔下的考验,才能蜕变出翱翔蓝天的臂膀。基层就是青年干部的“格斗场”,未知、复杂、艰难。永葆热血与奋斗,敢于“亮剑”,才能勇者胜。反之,一味当“缩头乌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只会落到个惨败收场、遗憾终身的结局。而做到奋斗,不仅需要我们敢于“啃硬骨头”、冲破道路上丛生的荆棘,更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善于总结工作方法、不断在实践中创新,用更多“快点子”“亮点子”“好点子”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不求闻达”,奉献方能有我。“英雄不问出处”。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安门前有一座巍峨、无言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多少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没有名字,但却永远被后人铭记。进入新时代,又有多少科研专家默默耕耘,不求回报,比如舍弃美国高薪回国的钱学森等等。新时代,也有用生命书写奉献的百色第一书记黄文秀、抛下功名利禄的张富清、守岛数十年的黄继才夫妇。时代潮流不断向前推进,有一种精神亘古不变,那就是“无我”。正是这样一批批“两袖清风”的奉献者,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不仅需要记在小本子里,牢刻在心底,更要做到让老百姓欣喜地“点点头”,真正成为老百姓信赖和依靠的顶梁柱。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身为群众当中的一员,更身为推动改革航船的一份子,青年干部理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用双手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花园”,以汗为肥,让青春在基层这片沃土竞相绽放。(罗四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