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西安地铁事件拷问地铁治理水平

2021年09月02日15:02

来源:大河网

  近日,“西安地铁安保拖拽女子”事件持续发酵。网传视频显示,一位身穿黑色连衣裙的女子疑似与一位男子发生口角,随后被身穿地铁安保服的工作人员强行拖拽出车厢,途中衣服凌乱,身体大面积裸露,个人物品散落一地。对此,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8月31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然而,这一说明此后遭到不少网友质疑。9月1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博回应网友评论称,“已上报该事件,正在处理”。

  暂且不论该事件谁对谁错,我们看到舆论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于,对造成地铁不良秩序的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手段。有的人认为强制带离是女乘客“罪有应得”,以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处理该问题,能够最快速度恢复地铁秩序;有的人则认为如此粗暴的方式处理,凸显出地铁治理方面的一些短板和问题。

  笔者认为,用强制带离的方式处理问题,显然是不妥的。首先,地铁事件的一方主角是“保安”,我们知道,保安是没有执法权的。因此,保安的做法极有可能违法,从事件后续可以看出,女乘客已经抓住了这一致命错误,并已经报警。再者,粗暴执法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也是事件发酵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新闻、自媒体我们看到,“衣服凌乱”“物品散落一地”“大面积裸露”等词汇铺天盖地,让人大跌眼眶。

  关于执法权,社会上早有争论。此前多次发生地铁饮食、高铁霸座等事件,均因“执法权”缘故,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因此,约束地铁乘客的行为,大多是遵照地方制定的“准则”来实现。但是,准则是道德层面的,是没有强制性要求。由此,青岛等一些地方也出台了“条例”,以地方法规授权的形式来赋予执法权力。

  由此产生了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强制执法是维护地铁秩序最好的途径吗?我想并不是。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在时代发展的今天,还有更多的手段可以供我们使用。例如一些地方采用的不文明行为曝光,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将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以电视广播、新闻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来增加违法成本。另外,一些地方将乘客不文明行为列入征信范围,也是值得探索和学习的。

  办法总比问题多,在面对乘客不文明现象的时候,真正体现出地铁公司管理水平,温情执法比粗暴执法让人更加舒服,事前预防比事中处理更恰当。(诸葛昊)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