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农民丰收节 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09月23日15:30

来源:大河网

  金秋时节丰收忙,硕果飘香沁心脾。9月23日秋分节气,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我国的重点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彰显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笔者注意到,随着节日的到来,各地都在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或举办农产品展销会,或举办丰收节文艺演出,或举办网络直播带货……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也在全社会凝聚起了重农强农、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这样接地气的农民丰收节值得点赞。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求解乡村振兴之路的根本,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各地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加强乡村治理作为固本之策,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为农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推动移风易俗,倡树乡风文明,积极回应农民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美丽乡村更和谐,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要积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农民开辟更多增收渠道,真正让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我们在庆祝农民丰收节的同时,更要读懂农民丰收节所承载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用实际行动关爱农民、尊重农民、帮助农民、支持农民,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