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打好“组合拳” 构建人才“强磁场”

2021年09月2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快速抢占人才竞争制高点,打赢人才争夺战,搭平台、优服务、强政策,打好“组合拳”全力打造人才“新高地”,点燃发展“新引擎”。

  高位推动,“走出去”招引人才。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亲自抓、具体抓,抓部署、抓落实。需要突破和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要积极探索各类人才引进模式,建立稳定的人才引进渠道,正确把握人才事业发展方向,建立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和落实机制。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在落实好人才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鼓励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像抓经济发展那样抓人才发展,像抓生态环境那样抓人才环境,推动党的各项人才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搭建平台,“摸需求”汇聚人才。人才引进是否成功,关键看效果。要因人而异,搭建好各种唱戏平台,创造各种机遇,要让人才强起来,才能发挥人才最大效力。要强化“官产学研”结合,采取“政府主导、企校联办、银行参与”的模式,加快产业创新平台、高校院所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和各类企业平台等的建设,为本地重点项目推进和企业跨越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要创立“理想湾”、搭建“避风港”等锻炼平台,加大对人才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干部的结构,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人才队伍的整体活力。

  优化服务,“练内功”留住人才。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全方位服务是关键。在人才争夺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我们要当好人才“后勤部长”,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要构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暖心环境,要构建涵盖政务服务、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为一体的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体系,解决后顾之忧,健全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要主动为人才干事创业牵线搭桥,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资金、人员等实际困难,为人才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为人才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优质服务是拴心留人、爱才聚才的良方妙药,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加强对人才政治上的关心关爱,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让优秀人才经济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