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里的“大温情”

2021年10月09日16:41

来源:大河网

  近日,央视新闻专栏《我们的日子有奔头》第四期讲述了在四川普雄往返攀枝花的5633/5634次列车上,大鹅被套在编织袋里、鸡苗从纸壳箱里探出头来、猪和羊成群穿行而过等让人直呼“可爱”的画面,老乡通过这趟“慢火车”,将自家种植的农作物、饲养的家禽家畜、采摘的土特产带到县城里出售。在历史的车轮走向新时代的今天,“慢火车”以它独特的优势开行在祖国大地上,也开行在老百姓们的心里。

  “慢火车”彰显铁路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这趟5633/5634次列车一开就是51年,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却惠及沿线约13万群众。铁路部门始终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将“慢火车”这种贴合实际的服务方式与人民生活深深融合在一起,让人们在“慢火车”中感受铁路带来的温馨与温情。从列车开行趟次到列车员的服务品质,无不体现铁路部门精心、贴心、用心的服务质量。正是因为不变的为民初心,才有了百姓不断变化的美好新生活,也让人们蒸蒸日上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慢火车”彰显铁路勇担“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全国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常态化开行80多对,覆盖21个省份,每年运送沿线群众达1200万人次。“慢火车”对于沿线大部分人们来说都是他们最重要的交通方式,这一列列“慢火车”搭载的不仅是乘客和货物,更是承载了人们的“出行梦”、“求学梦”、“致富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深深将自己的责任使命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联系起来,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勇担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通过为群众做一件件实事让百姓感受到铁路实实在在的担当和作为。

  相信这样的“慢火车”,在今后不仅只是满足当地人民的出行和生活需要,还会成为当地的一大地方特色,吸引外地游客都来体验这种“网红车”,感受地道的淳朴民俗和铁路温情,让“慢火车”成为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快车”!(崔强)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