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巢引凤的“漯河方案”让人才为发展赋能

2021年10月25日10:11

来源:大河网

  根据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从清华、北大招聘全日制应届毕业生;立足全市人才现状,大力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聚焦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引进普通高校本科生……日前,河南漯河市大手笔推出人才新政策,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通过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上”,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应该看到,唯有人才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唯有人才优势才是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战略优势。从这一层面讲,河南漯河推出筑巢引凤的“漯河方案”,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人才提供成长沃土,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也为各地实施人才战略提供了有益借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战略,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夯实人才发展基础。

  广聚贤才,汇聚“一潭甘泉”。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大胆实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是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河南漯河实施的“百千万”人才计划,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公开招聘100名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为未来发展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党政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加大省考公务员等引才力度,引进100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通过全职、柔性等方式,以名医、名师、大数据分析师等为重点,每年引进、培养1000名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师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引进10000名普通高校本科生,带动提升普通劳动者的能力素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百千万”人才计划的实施,有助于拓宽引才渠道,精准开展高质量引才。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超前谋划人才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使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各类人才能够及时被发现被推荐出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才尽其用,激活“一池活水”。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引进人才不是终点,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这才是开展人才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人才体现自身价值与能力、实现人生理想与追求的最好途径。笔者注意到,河南漯河紧盯各类人才需求,积极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平台,不管是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还是支持企业、职业院校建设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抑或是搭建高级技能人才研修平台,都有助于人才更好发挥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人才,善于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把人才推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鼓励各类人才在一线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干事创业。要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奖励激励和培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

  优化环境,打造“一方乐土”。人才引不引得进、留不留得住、干不干得好,服务保障是关键。为了增强政策的吸引力,河南漯河对各类人才关心的政治、生活等待遇进行优化创新。对“百优计划”人员,政治上为其开辟成长快车道,生活待遇上给予一定数额的租房补贴,购房的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到企业、高校、职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工作的,还可享受生活补贴。对“双千计划”“万人计划”人员也分别明确了购房、生活补贴等相关待遇,这些都将有助于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干事创业、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生活上热心帮助、感情上贴心照顾人才,着力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是手段,“天下”是时空,“英才”是主体,“用之”是目的。筑巢引凤的“漯河方案”让人才为发展赋能,为各地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引才的诚意、育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吸引各类人才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用人才托起“中国梦”。(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