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斩杀“李鬼”还得靠“李逵”

2021年10月29日09:20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段时间,一度发案量出现下降的电信网络诈骗又“活”了过来,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尤其是“杀伤力”最大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更是来势汹汹,仅上周就发生了8起……宁波市反诈中心紧急提醒市民,凡是涉及钱的事,一定要提高警惕,把握不准就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

  (10月28日《宁波晚报》)

  10月11日,一名姓李的宁波女子接到一个自称是河南周口反诈中心的电话,说她与一起诈骗案件有关。这起诈骗案件又是“熟悉的味道”:对方称,李女士身份证被人盗用,在西安办了一张银行卡且卡内有200多万元,后转走了100多万元;对方提出加QQ,后又将她拉入了一个名叫“监督办理”的群聊;此后,对方让李女士去新办了一张银行卡,把所有钱转到卡里,还让她各种网贷,最后骗走验证码。李女士前后被骗走2万多元。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而且冒充反诈中心,较以往更具迷惑性。对于冒充公检法诈骗,宁波市反诈中心再次提醒市民,它的套路就是“恐吓”,让当事人误以为自己卷入了重大案件中。“翻新的花招”依然是“熟悉的味道”。

  但是,仅仅依靠“提醒市民”似乎起到的作用并不大,依然有人落入此类陷阱里。倒不是骗子有多高明,也不仅仅是市民智商余额不足,而最大的问题是:面对公检法打来的电话,有多少市民能冷静面对?对于普通的市民而言,一遇到公检法打来的电话就紧张起来,就胆战心惊起来,生怕惹上案件、惹上官司,即便自己是清清白白的,也担心出现“冤假错案”。又何况少部分人也确实是“心里有鬼”,比如确实做过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人,就是不折不扣的“李鬼”。赶走“李鬼”,不让“李鬼”骗人,还需要的是“李逵”,需要“李逵”来战胜“李鬼”。

  对于公检法等单位而言,需要将自己“常使用的电话号码”进行公示,让市民知道公检法的办案电话号码都是多少,一旦遇到的是“奇怪的号码”,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予搭理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李鬼”使用了“号码变换软件”,就是一种能够“想显示什么号码”就能“显示什么号码”的软件。这种电话号码极其具有欺骗性,因此公检法等单位应该充分履行职能,将这类“骗人的高科技”一网打尽。

  “李鬼”横行,是导致市民容易被骗的根本原因。那么,打击“李鬼”就需要“李逵”有更多的手段。公检法需要借助现有的法律法规、防范手段,对冒充公检法的电话号码进行拦截,还需要加大查处的力度,对“李鬼”的打击必须是毫不留情的,必须是抓铁有痕的,必须是痛彻心扉的。

  当然对于市民来说,也需要多长点心眼。须知,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冒充公检法诈骗卷土重来,“李逵”不能只吓唬“李鬼”(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