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文博顶流探索值得点赞和推广

2021年12月01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好消息!故宫宣布,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在公告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2月1日 澎湃新闻)

  透过砖红的宫墙,沿着青石板,可以看见恢弘的历史浓缩在这片宫宇楼阁,静默的砖瓦倾诉着这些年的沧桑巨变。作为我国博物馆界的“顶流”,故宫博物院有着不一般的分量:她既是艺术宝库,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体来看,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品质精良、品类丰富,现有藏品总量已经达到180余万件(套)。随着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加深,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场所得到偏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进博物馆、文化馆等,近距离感受历史的磅礴伟力,欣赏感叹文物的精妙绝伦。如今我们又得知了故宫博物院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利好消息,此举不仅体现出了理念的进步,强调未成年人的“权利前置”,从深层次来看更是对文化自信的推动。诚然,这种做法会牺牲一些短期盈利,但具有长远的社会效益。擦亮博物馆的公共属性,博来广大网友一片叫好。

  博物馆界有一句名言:“博物馆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此次故宫博物院“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弘扬爱国主义、涵养民族情怀方面做出了表率。回望历史,面向未来,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就是牵引住文化精粹的纽带,更是当下年轻人了解历史,探求历史的最低门槛,此前,网上关于儿童票按年龄还是看身高争论不休,一些场所生硬的做法,管理是方便了,但忽略了个体身高等差异,给一些未成年人参观造成不便。对未成年人全面开放,“顶流”博物馆发挥带头效应,是一项普惠的实事,相信打开宫门的同时也能打开未成年的好奇心,引领“华流”,树立强大的文化自信,凝聚更多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荣誉感。

  面向未成年人全面打开博物馆大门的同时也要做好配套服务,这样才能让积极作用更长远,首先从管理上看,博物馆要进一步探索对未成年人群体的识别和认证,做好顺利入园;其次应该在园内科学合理的增加趣味探索和导览说明的引导,做到趣味游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将短暂游园的经历变为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需要探索更加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文化传播方式,可以利用网络、游戏、VR等受到年轻人喜爱的途径进行文化输出,丰富孩子们的时空课堂,真正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如今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大火电视节目的传播,故宫博物院的影响力愈发深远,作为积极探索文物阐释和传统文化传播的“顶流”大哥,正在用自身影响力树立典型,相信更多的文化场馆会在发展中取经借鉴,共同为“华流”探索更加成功的传播方式,推出更多的惠民利民措施,让博物馆成为年轻一代出游的首选。(李欣)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