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系列谈

2021年12月14日09:43

来源:河南日报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12月11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坚定不移办好河南的事情,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我们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再造发展优势。

  做好经济工作,要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继续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供需跃向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重构,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集聚。区域之间的竞争既是比较优势的竞争,也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如果在创新驱动上落后一步、慢人半拍,原有的优势就会弱化,存在的短板就无法补齐,无法锻造成新的优势。对河南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创新驱动、再造发展优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100天内,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行,省实验室矩阵从无到有,从有到兴,初具规模;加快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注重培育“第二梯队”,推动更多高校、学科跻身“双一流”行列;深化“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推动更多“六新”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培育更多新动能;高起点高水平推动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中原大地频传的新故事,彰显着河南创新发展厚植优势的鲜明气质。

  抓住时机,促成飞跃。当前,我省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我们正面临宝贵的窗口期。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增强科技硬实力、经济创新力;下功夫再造、整合、重组来巩固提升已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将其转化为创新能力、人才集聚、产业发展优势,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十大战略”,让创新驱动与优势再造相得益彰,方能推动我省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