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理解社会的经济学之门

2021年12月28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一瓶葡萄酒,在地窖里藏了十年后,为什么身价倍增?一张专家号,千金难求,能否人为地压低价格?一支铅笔,制造工艺从未集中在某个人的大脑里,为什么它能以如此低廉的价格销往各地?

  在日常生活中,在许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现象背后,经济学的影子随处可见。生活在全球化时代,理解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我们才能更加清晰地把握商业社会运行的底层规律,在巨大变革面前作出更加理性的选择。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是一本不错的通俗读物。作者薛兆丰曾供职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也曾参加过《奇葩说》《最强大脑》等综艺节目,是数字经济观察者中的“网红”。一般人害怕经济学,无非是害怕那些复杂的函数、众说纷纭的学说和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皇皇巨著,而这本书中,鲜有佶屈聱牙的理论模型,而是就地取材,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市场、成本、供需、价格的概念,进而透视社会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原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除了普及经济学常识之外,本书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时刻提醒读者,直觉和经验并不一定是真理或规律,真正的洞见往往初看之下是反直觉的,仔细琢磨,才能领会到其中蕴含的逻辑之美,进而感受、运用其强大的解释力。譬如,价格的成本决定论更符合人们的一般直觉——制造一件东西花费成本越高,按理说就应该卖价越高,但这并不是经济学的真相。否则,我们无法解释同样一瓶葡萄酒,为什么窖藏十年能够卖出高价——供需,才是决定价格的原因。再比如,千金难求的专家号为什么不能人为地压低价格?那是因为压价不改变资源的稀缺性,甚至会导致稀缺资源更加聚集,比如黄牛囤票。这就是经济学的科斯定理在起作用:在交易费用为零或足够低的情况下,不管资源最初的主人是谁,资源都同样会流到价值最高的用途上去。本书就是用这样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帮助我们串联起经济学常识、建立经济学思维,为观察社会运行规律开辟出新的视角。

  当下,经济学虽然是一门显学,但毕竟也只是社会科学的分支之一。用经济学的视角审视社会,的确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但也不要被花团锦簇的经济概念迷惑,对其他学科不屑一顾,甚至动摇最基本的道德感。学习经济学一定不要丢掉人文关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妨跟着薛兆丰潜入经济学的百花园中,欣赏、采撷那些闪闪发光的智慧之果吧!(悦连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