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斗争精神奋进新征程

2022年03月10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奋进新征程的中坚力量。要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长见识、提本领,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的时代“赶考人”。

  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敢于斗争的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百年峥嵘岁月中,无数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与自然灾害、时事挑战作斗争,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人间史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目标……他们,用行动回答了敢于斗争的时代之问,同时也展现出坚持敢于斗争,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志气。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民族复兴大任,机遇难得但也会面对意想不到的“拦路虎”“绊脚石”。更需要进一步砥砺斗争意志,学会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去把握斗争精神的生成逻辑,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要敢于直面矛盾,以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昂扬奋进、勇拓新局。

  在实践锻炼中涵养善于斗争的骨气。骨气,是刻入中华民族骨子里的。记得杨洁篪的一次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套”。一直以来,中国人以不甘落后、愈挫愈勇的骨气,从风雨飘摇中团结一致、奋勇向前,成为东方“雄狮”。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我们绝不能有躺在“功劳薄”上歇一歇的想法,更不能有“鸵鸟埋沙堆”的做法。这是一个呼唤作为、要求作为的时代,我们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直面问题、精进业务,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敢于在急难险重一线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

  在为民服务中增强勇于斗争的底气。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在新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新时代青年要坚持通过学习强信念、实践炼真知、实干增底气,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坚持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贴心为群众服务,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要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的见微知著能力,坚持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以“红心”撬动“民心”。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征程漫漫,斗争长存。今天,我们迈上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青年干部要赓续好斗争精神,深入学习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斗争中“淬火成金”,奋进新征程!(渠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