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你是河南“最想留住的亮色”

2022年04月21日11:28

来源:河南日报

  “让青年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让青春梦想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今天的河南已经搭好大舞台,诚邀优秀的你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本报评论员于晴

  城市承载着青年的梦想,青年发展的质量关乎城市未来的模样。4月19日,一组数据让人们看到河南的“青年模样”。

  根据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省大学文化程度人口超千万,达到1166.99万人,大学生数量比十年前多了近一倍,每10个郑州人中,有近3个是大学生。这些数据是我省人口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的显示,反映了发展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效,更昭示着中原大地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千万,预计达到1076万人。在校大学生133.16万人,仅次于广州,超过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西安等科教重镇,郑州成为全国在校生数量第二大城市。一个比喻很形象,如果我们把货物的集散枢纽称之为海港、空港,高校这个人才的集散枢纽就可以称为“人才港”,它的功能与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传统的客流、物流港。这两年各大城市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郑州市总人口中大学生占比近三成,充分彰显着郑州高校“人才港”的实力、河南对人才的吸引力。

  事业是留人的最坚实基础。充分提供适合青年创业创新的平台,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用创新型产业为青年提供用武之地,青年才能最大限度地收获成就感、获得感。青年才俊,你是河南“最想留住的亮色”。当前,河南正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依托中原科技城,引进大量高科技企业和研究院所,优化布局创新创业载体,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相继孵化。各类优秀人才走进河南、留在河南,都会拥有成就梦想、实现抱负的环境和机遇。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如今青年人才对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有着更高的追求,让他们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关键还要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4月15日,“活力郑州·青春郑州”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霸屏出圈。发布会上,郑州市出台“100亿元创新创业基金”“创业最高可申请40万元贷款”“博士后可享20万—30万元安家补助”“青年人才公寓租金不高于同地段市场租金的七成”等10条青年人才新政大礼包,包含购房安家补贴、青年子女教育、创业基金以及孵化项目、创业大赛等多项资金扶持和政策优惠。

  放眼当下,城市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更是青年人才的竞争。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今天城市的“青年版图”“人才版图”,就是未来的“发展版图”“崛起版图”。让青年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让青春梦想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今天的河南已经搭好大舞台,诚邀优秀的你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