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的征途,“河南一号”来了

2022年07月19日13:27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卫星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乘着‘河南一号’卫星即将发射的东风,构建空天地大数据生态链,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河南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喜讯,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总产量和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中原粮仓持续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这一天,“河南一号”遥感卫星“乘车”离开吉林长春,驶向目的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这是我省首颗以“河南”命名的遥感卫星,标志着我省“天眼”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河南官宣夏粮丰收之际,首颗以“河南”命名的遥感卫星奔赴发射地,时间轴上的重叠散发着无巧不成书的味道:无论是来之不易的丰收,还是加快建设数字河南这一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伴随着“河南一号”的出征,中原的前进脚步越发铿锵有力。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省粮食连年丰收。重量仅为40公斤、影像分辨率高达0.75米的“河南一号”卫星,是从天上观测地面的“眼睛”。哪个地方的水体污染了,哪里发生自然灾害了,庄稼是否遭遇虫灾……“河南一号”都能够全景监测,全域覆盖,满足全省“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影像数据需要,三农更加智慧,丰收基础坚如磐石。

  有了“河南一号”,全省遥感影像数据开放共享将成为现实,从而打造“横向到边”覆盖政府各行业管理部门、“纵向到底”贯通市县乡的遥感应用服务体系,推动遥感技术应用进入行业主体和地方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政府数字能力,塑造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

  2020年,卫星互联网正式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规划,这是走向智能经济时代的关键一步,有了它,未来才能做到一张网络覆盖全球。卫星制造、卫星运营、卫星数据产品、遥感算法优势……卫星互联网的高科技属性,塑造空天地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与产业集群生态体系,正在开拓发展新蓝海。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北斗导航……在中国迈出探索太空的每一步,河南制造倾力护航。郑州建设卫星研发制造基地;由郑州大学冠名的“人民·黄河郑大号”卫星已经遨游太空;与航天科工基金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河南省卫星遥感大数据产业集群……我省卫星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乘着“河南一号”卫星即将发射的东风,构建空天地大数据生态链,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河南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