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向“躺平型”干部说不!

2022年08月05日16:05

来源:大河网

  今年6月,河南南阳市淅川县、南阳市卧龙区均发布了征集“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的公告;7月26日,江苏滨海县对首批7名“躺平式”干部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8月2日,江西丰城市董家镇首次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被评定为“躺平”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8名干部进行集中约谈……近段时间,一些地区评选“躺平型”干部的新闻,引发了舆论关注、网友热议。

  “躺平”,从字面理解,是对环境的顺从、对困难的妥协、对未来的放弃。对干部来说,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没有激情,缺乏信心与斗志,慵懒拖沓、敷衍了事,见到任务两手推、碰到困难绕着走,不想担当、不愿作为。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倘若遇事“虚字当头、空字挂帅”,直接“躺平”,政策就会很难落实、事业就很难推进、问题就很难解决,不仅会损害党的形象、也会伤及民心。所以,各地采取一些措施,向“躺平型”干部说不,十分必要。

  有评论认为,“指望通过人为树立几个反面典型来震慑干部,多少有些不实际。”原因是“评选”的主观大于客观,且很容易给“躺平者”贴上标签。而实质上,任何评选的程序都不是单一的,而“诫勉”“约谈”也相当于“黄牌警告”,目的就在于提醒、警戒,促其能够改过自新,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

  监督问责,是必要手段,而非唯一手段。各地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方面,也都作出了很多探索,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健全了谈心谈话制度、畅通了能上能下渠道,坚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凝聚了创新创业合力。

  事实证明,“躺平”只是少数现象,并非干部队伍主流。寻找或评选“躺平型”干部,是为了顺应时代需求,及时纠偏、剔除病症,避免懒政思想滋生,更好地激励干部在新长征路上担当作为。因为,躺赢绝无可能,奋斗势所必行,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作为,既是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干部的从政本分。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在自身岗位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顶起自己应该顶起的那片“天”。(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