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志愿者服务本该“无价无市”

2022年09月27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服务是社会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4月,有新闻报道称部分居民,尤其是上海居民莫名其妙被注册成了“上海疫区志愿者”,就在几天前的3月29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称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向志愿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补贴。

  2022年9月19日,一则高中志愿者服务明码标价的新闻登上热搜,一些人围绕学校“三年志愿者服务时长不少于40小时”的要求动了歪脑筋。为何本为鼓励奉献、助力公益的志愿者服务频频变味儿呢?首先是社会上部分群体急功近利,利用政府、社会团体的一些政策为自己谋取私利;其次,志愿者服务系统的运行尚不规范,比如个人参与服务过程中缺乏人脸识别、系统监督;第三缺乏对志愿者服务理念的有效宣传、过程引导及全流程管理。针对这类现象,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明确志愿者服务造假的惩处措施,强化志愿者服务线上线下监管;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志愿者服务氛围,全社会从思想上产生认同感、自豪感;此外,创新志愿者服务方式,避免单一的以时长作为考量标准也是优化志愿者服务的选项之一。(弓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