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建设交通强国,走好伟大复兴路

2022年11月01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使命催人奋进,担当成就伟业。在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伟力变为实践动力,高扬新时代风帆,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发展,在广袤神州大地上奏响交通强国的主旋律,唱好新时代最嘹亮的奋进之歌。

  建设交通强国,需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姿态。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等重大工程竣工;复兴号动车组、C919大型客机等一批国产交通工具和交通装备相继涌现……今天,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关山飞越,鹏程万里。向着交通强国前进,需要我们再闯关山万千重。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乘势而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成就,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更加崭新的篇章。

  建设交通强国,需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科技创新,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坚持科技创新,我国高铁不仅开进了世界屋脊高寒、高原地区,实现了跨海过桥不减速,还以“中国标准”出海,为世界高铁贡献中国方案。“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面向未来,我们还需开拓创新、勇于进取,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建设交通强国,需要“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让人民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获得更公平、有效率的交通服务,共享交通发展成果,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永葆为民初心,砥砺为民恒心,深耕干事创业的沃土,矢志“交通强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遇山开山、逢水架桥,把交通先行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版图上的每一个角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让大国发展筋骨更加健壮,夯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