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消防安全应根植人们心中

2022年11月09日14:29

来源:大河网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连日来,各地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通过消防应急演练、技术技能比武、知识宣讲和群众互动体验等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关注消防安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意识。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现实生活中,消防员堪称和平时代最危险的工作,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冒火扛煤气罐,背切割机破窗救人,跳水救起落水者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践行了“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铮铮誓言,他们值得我们尊敬,让我们为最可爱的人点赞!

  生命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反观每一次火灾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同小异,比如安全意识淡薄、救灾及自救逃生知识缺乏、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安全监管不到位等等,我们看到安全意识的缺位是引发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如海恩法则所言,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鉴于此,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关键是让消防安全理念根植人们心中。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消防安全人人参与。在保障消防安全方面,其实我们能做的事有很多,比如家庭安全方面,要提高安全意识,摒弃侥幸心理,日常加强家庭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学校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师生的日常消防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公众安全方面,要保护消防设施,不长时间占用消防通道,做到开车时避让消防车……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真正构筑起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让我们以消防安全日为起点,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