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这五年】多策并举打赢“人才争夺战”

2017年09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出彩河南·这五年】多策并举打赢“人才争夺战”

  招贤纳士出实招,才能盘活人才资源,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9月11日,洛阳市在报纸上发布大篇幅“招贤令”,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其中给予“河洛英才计划”中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不低于5000万元的资助。今年以来,郑州、开封、新乡等城市密集出台引进人才政策,包括送户口、送房子、送钱、管娃上学等,一场“抢人大战”正在进行。(据9月12日《河南商报》)

   如今,我省各地的人才引进计划有一些共同特点:人才层次高,郑州、洛阳、开封无一不是将重点方向瞄着院士、创新创业领军人物、高层次紧缺人才等。薪酬、奖励及补贴高,洛阳提出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郑州提出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每个团队给予2000万元~30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创业领军人才等也将给予200万元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

   >>>>>>进入专题 

   人才不但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仅靠高薪酬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我省不少城市纷纷在软环境优化上下功夫。洛阳针对高层次人才发放“河洛英才卡”,持卡人可享受社保、住房、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优先安排子女入学等;郑州今年7月发布户籍新政,放宽落户政策,未来两年内加快建设2.5万套人才公寓吸引大学生留在郑州;新乡独辟蹊径,建立全省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吸引30多家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以“猎头”公司聚拢人才。

   加快我省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需要更多的人才供给。当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控制人口规模政策明显,人才从一线城市回流加快,二线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加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西部城市武汉、成都、西安、长沙4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争取大学生落户,数量级别均定在百万人,“零门槛落户”“先落户再就业”等户籍、住房补贴新政策层出不穷……这意味着我省引进人才面临激烈的竞争。

   对河南而言,多策并举才能打赢“人才争夺战”。“筑巢引凤”,用高端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强自身培养,统筹广聚英才与本土育才“两种资源”,把我省众多的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树立灵活用人观,“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进有难度时可考虑采取更灵活的合作机制,关键是将科研成果带入河南……招贤纳士出实招,才能盘活人才资源,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丁新科)

  【河南求贤若渴】

  为吸引人才河南蛮拼的 2年内建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大河网·深读365】人才大战白热化,河南这样出招!

  送房子送钱……人才争夺战 看河南各地有啥招儿

  河南不拘一格用人才 开辟拔尖人才评聘绿色通道

  河南技能人才国际化培养新模式 不出省享受德国职业教育资源

  河南自贸试验区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河南创新管理事业单位技术岗位 拔尖人才评聘可走绿色通道

  河南出台12项举措 为基层紧缺人才评聘开“绿色通道”

  河南建立毕业生需求调查统计制度 人才培养迈入“按需定制”时代

  洛阳出台“人才新政30条”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河南省赴京“揽才” 豫籍北漂盼回到家乡发展

  【大河网评】

  用好人才方能广聚英才

  河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还在一个“用”字。即便有人愿意来,靠常规用人机制能不能留住适应性人才、把关键性人才顶上去,也要打一个问号。实践证明,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给人才以未来,必须培育公平机会,必须强化制度建设,让人才凭借自身的知识、才能、创意和勤奋来实现梦想,谱写属于自己的“BAT神话”。

  中原聚才强省 “活引活用”惠民生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招人聚才,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是振兴富民、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有获得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